药品招商

心绞痛的中成药急救

日期:2022-05-12
  一般来说,有高血压、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病史,又出现胸闷、胸痛、呼吸困难的症状,首先还是考虑为急性心绞痛。心绞痛时,最好服用以下两种药物中的一种。
  首选药1:速效救心丸
  速效救心丸的主要成分是川芎和冰片。
  川芎活血行气、祛风止痛,冰片清热镇痛。
  冠心病是一种气滞血瘀的表现,即心脉或血管不通畅。心绞痛发作时,可服用速效救心丸,增加冠脉血流量,迅速缓解症状。速效救心丸无论是舌下含服,咬碎后舌下含服都能发挥作用。
  首选药2:硝酸甘油
  硝酸甘油能扩张冠动脉,减少心脏负荷,是医学上最早、也是最经典的用于治疗冠心病,尤其是心绞痛的药物。
  应急时,可舌下含服或咬碎后舌下含服。
  我们交代患者心绞痛发作服用时,让患者最好坐着吃,因硝酸甘油有降低血压的作用,站着吃可能头晕,躺着吃可能增加下肢静脉回心血流,不利于缓解心绞痛。
  在患者身边没有首选药的时候,我们也可以选择以下药品
  复发丹参滴丸
  复方丹参滴丸的成分是丹参、三七、冰片,作用与速效救心丸相似。
  丹参有活血祛瘀、通经止痛之效。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,它还具有抗血小板聚集、抗栓的作用。三七,则能散瘀止血、消肿定痛。 “复方丹参滴丸以丹参为君药,三七为臣药,并以含有挥发油成分的冰片为佐使,从而起到活血化瘀、行气止痛的效果。”
  虽然根据临床观察,在急救时复发丹参滴丸的效果,要比速效救心丸的稍微弱一些,但这不代表它是无效的。若心绞痛发作时,身边只有复发丹参滴丸,服用也可改善症状。用法上,可口服或舌下含服。
  麝香保心丸
  麝香保心丸的组方稍显复杂,由七味中药组成。人工麝香,人参提取物,人工牛黄,肉桂,苏合香,蟾酥,冰片。
  因添加了几味补气中药,麝香保心丸的益气效果,要比速效救心丸、复方丹参滴丸好一点。
  方中的人工麝香开窍醒神、活血通经,为君药。人参大补元气,肉桂温阳通脉,蟾酥和苏合香皆能开窍止痛,共为臣药,而人工牛黄清热解毒,与冰片共为佐药。诸药合用,以达芳香温通、开窍止痛、益气强心之效。
  熊胆救心丸、蟾麝救心丸
  这两种药也可用于心绞痛。
  如果买不到速效救心丸、复方丹参滴丸或麝香保心丸,也没有硝酸甘油,可以选择它们。
  在临床上我一般不会把他们用作首选救心药。一方面,它们在临床上用得非常少,经验不多。另一方面,它们组方较为复杂,熊胆救心丸由9味中药组成,以熊胆粉为君药,蟾麝救心丸则有11味药之多,价格相对贵一些。
  此外,其中含麝香、蟾酥,有轻微毒性,不适合长期服用作为预防和治疗。
  临床中很多患者也会说道,家里有日本的救心丹。从它的组方来看,其中不少成分与国产救心药相同,只是多了鹿茸末、羚羊角末等名贵药材。严格来讲,它也是根据我国古方苏合香丸改良制成的。其作用跟国产救心中成药差不多,主要是活血化瘀、强心益气。对于心绞痛,或许也有一定效果。实际上,目前未有研究证实,日本救心丹比国产救心药疗效更好、更安全。
  临床中也有很多患者会问到阿司匹林能不能用于自救。
  阿司匹林是一种抗血小板药物。对于心绞痛,它没有明显的缓解作用。
  临床上,当患者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时,我们会让患者立刻服用阿司匹林,迅速起到抗血栓的效果,为后续的手术提供机会。
  不过,患者难以判断自己是否发生心梗,一般不建议他们自行服用阿司匹林急救。怀疑心梗时,最好让患者马上就医,去最近的胸痛中心进行治疗!
冠心病用药推荐:冠心丹参片
版权所有:http://www.baidu.com 转载请注明出处